close

資料來源:聯合報

  各大學的研究所考試陸續登場,去年台大和成大因為同時考試,報名人數都掉3、4千人,今年成大避開台大,成大報名人數增6百人,台大卻減550人,台大懷疑,因為台北生活成本太高,阻卻不少南部學生到台北讀書的意願。

  去年開始,台大、成大、交大等多所大學碩士班入學考試首度提前在寒假舉行,創下歷年最早記錄,多所學校今年繼續維持在寒假前考試,但去年撞期的台大和成大,今年避開撞。

  交大和清大本月16、17日考試,但多數系考試日期錯開,台大開學前的周末周日考,即18、19日。

  成大在25、26日考,中央大學今年在頂尖大學之前,從去年2月27日提前到2月12日。

  今年包括台大、交大、清大、政大等多所國立大學報名人數都較去年少500到800人,成大、中央則增加600到800人。

  大學認為,減少與少子化等因素有關,增加則與不跟其他學校撞期有關。

  台大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戴娟姿說,中央大學提早考試,變成幾所頂尖大學中最早考試者,報名人數增加很正常,交大招生組長張漢卿也持同樣看法。

  今年中正大學報名人數一口氣減了1200人,戴娟姿認為,與較晚考試有關,3月10日才考,不少國立大學早就考完了。

  中央大學教務長李光華說,中央今年考得早,又沒有跟政大等他校撞期,報名人數增加889人,其中企管系占了814人,去年跟政大撞期,今年想辦法錯開,希望給學生多一點機會。

  成大今年考試沒跟台大撞期,人數增加,台大卻減550人,變成約1萬8千5百人報名,戴娟姿說,光台南考區就減了420人。

  她表示,台大95年起在台南設考場,當時有4200人報名,去年降為2800人,今年再降為2400人。

  戴娟姿說,近年來各大學研究所報名人數有下降趨勢,可能跟少子化有關,加上愈多考生只報名有把握的學校,不再散彈打鳥。

台大台南考場人數不斷減少,合理懷疑是因為台大居大不易,北部比南部物價貴很多,在南部讀書1個月可較台北少1 萬元,如果在南部也有不錯的學校可讀,就不會想北上。

   

arrow
arrow

    萬試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